為何空拍機需要減光鏡?

  我已經使用Parrot Anafi 空拍一段時間了,前一陣子在觀看youtube 上國外空拍機玩家的深入介紹時我忽然理解了一個困擾我已久的問題的原因: 那就是,有時在觀看拍攝的影片,當畫面有比較大的轉動時,會覺得畫面有些卡卡的。當時我一直認為是帧率(fps)的問題,但拍攝影片的fps有時都已調到60fps都還會有此現象,然而一般電影僅24fps 卻少有這樣的問題。後來閱讀了相關資料,才了解到其實還有另一個關鍵因素-----動態模糊。下方的影片清楚的解釋了它們在空拍影片中的關鍵效果:

 

也就是以上的原因,因此在拍攝影片時,會有個不成文的法則,就是快門速度的倒數大約要是帧率的兩倍,也就是當我們的帧數為30fps時,快門應為60分之一秒會有最佳動態範圍。然而,一般的空拍機並沒辦法調整光圈,因此儘管已將iso調到最小,在晴天拍攝時,適當的曝光下快門就已經飆到1/1000-1/2000間。因此若要有適當的曝光範圍,自然就需要有減光鏡的輔助。

Parrot Anafi 的濾鏡選擇:

以目前台灣來說使用Parrot Anafi 的使用者較少,因此要買到Parrot Anafi 濾鏡只能透過 Amazon(但很方便!) 和蝦皮。以目前市面上來說有製作Anafi 濾鏡的有三家,FREEWELL、Sunylife 和 JSR。而我三者皆有買來試用。然而由於我事前有先去Amazon和youtube 上看過評價與實測,因此我事先知道Freewell 的品質與效果比另外兩者好很多,因此我買了一組Freewell 6鏡組的,而另外兩個都只各買一片。

1. Freewell:

Freewell 算是做空拍機濾鏡的大廠,DJI各系列與parrot Anafi 的都有做。看youtube 上的實測影片可知它的品質算是前段班的,價格又比PolarPro 低上許多,算是比較好的選擇。

而我買的是六件組的,共49.99美元,而這項商品是可寄到台灣的,運費是5.26美元比我想像的低許多。而我當初訂時它上面寫要2-3週才會寄到,結果才過一個禮拜就到了比我想得快且方便許多,而這個組合(其他組合貴很多)在Amazon 共有43個評價平均為4星。實際包裝與實物如下:

IMAG5834.jpg

IMAG5835.jpg

IMAG5837.jpg

而以下是國外空拍機玩家所做的Freewell 濾鏡測試:

而這是二個高階濾鏡品牌的比較:PolarPro vs. Freewell

 

而這個目前只有在Amazon 上有賣,網址為:

https://amzn.to/2Z8iD92

擷取.JPG

而Freewell 也有賣DJI 的,看了一下價格也比在台灣買的其他濾鏡划算許多:https://amzn.to/2PIH4a1

2. Sunnylife 

若是從蝦皮搜尋的話唯一搜尋的到的大概就是Sunnylife ,然而這在Amazon 的評價極差總共8個評價,只有兩顆星:https://amzn.to/2EHXDMU

實際看起來它的包裝不錯,但是質感的確差了Freewell 一節,裝上後也有些色偏,感覺上也沒有Freewell 緊,實際圖片如下:

 

IMAG5839.jpg

IMAG5840.jpg

3. JSR June Star

這個我是在蝦皮上買的,但後來那家沒賣我就找不到購買管道了,它的包裝也不錯,但品質仍然跟Freewell 有一段距離:

IMAG5841.jpg

IMAG5842.jpg

下方是youtube上的實測影片:

而底下這是與FreeWell 的實際比較:

總而言之,我是認為,第一個Freewell ,是較好的選擇,其品質不錯,且價格也不算太貴。而若大家有另外推薦的濾鏡也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