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的新公園­­-----平實公園 (走訪、空拍、評論)

  在去年的1225日聖誕節,位於台南市東區與永康區交界的平實公園正式啟用。平實公園佔地約七公頃,由原本占地42.4公頃的平實營區及精忠三村重劃改建而成。

DSC00678.jpg

  平實公園為一長方形的公園,長約450公,寬約100公尺,緊鄰國賓影城,與夢時代也相當接近,目前其四周皆為空地,未來要做為住宅區、商業區和轉運站(公園只有中間這一小塊)。完整影片請見https://youtu.be/wyaff15w7j0
Bebop2_20180723181048_0800.jpg

  由小東路的路口進入,一開始可看到兩邊有具有滯洪功能的草坪,平常是草皮,可以在上面遊憩,在下大雨時,就變為滯洪池。而園內北、中、南都各有一個不小的乾式滯洪池。
  DSC00674.jpgDSC00739.jpgDSC00705.jpg
  進入公園內的第一印象大概就是這個公園十分的”整齊”和”方正,公園內的主要道路筆直地貫穿了整個公園、岔路整齊地以直角從那貫穿公園的大路分出,而其許多樹也以相同間隔以一排、一排整齊畫一的種植在公園內,其整齊的程度是當你從第一顆直直的看下去時,你是只看得到第一棵的樹幹,如軍人列隊般。
 
DSC00687.jpg
      IMAG0957.jpgIMAG0959.jpg
 另外一點值得注意的事,雖然平實公園為新蓋好的公園,但園內有許多的大樹和老樹,這些老樹為原本平實營區保留下來的。平實營區原本約有1000多棵樹木,有800多棵現地保留,約佔總數8成左右。而上述樹木排列非常整齊的原因大概就是原地保留的因素。
 DSC00693.jpg
 而公園內的建築十分特殊,從這些建築物的身上,可看出其具有軍事營舍的骨幹,而開放式的設計也與附近的樹木、整個公園融入的蠻好的。而根據十禾設計(設計此建築的事務所),的簡介,整個公園的建築分為五個主題,分別為:台南驛站都會廣場、綠色森林體驗區、老樹綠廊鄰里活動帶、環境藝術策劃區、陽光草坪活動區。

 DSC00709.jpg

 
 DSC00716.jpg

DSC00720.jpg

 DSC00722.jpgDSC00727.jpg

DSC00732.jpgDSC00655.jpg

DSC00662.jpg
 

當傍晚來臨時,這些建築物打上了黃色的燈光讓整個環境產生了休閒、舒適的氛圍
  DSC00746.jpgDSC00748.jpg
 而公園的北端有一個籃球場,四周也都有照明設施,當傍晚太陽不再那麼強烈時,是一個很好的運動空間DSC00733.jpg

空拍影片

後記:

  將原本閒置的營區改建成公園,的確是美事一樁。然而平實公園真的有如政府所說的會成為台南市的中央公園、森林生態公園等,我認為是差很遠的。首先,平實公園的面積不夠大,且其樹木不夠多,並有很大的一部份拿去做滯洪池了。再者,其樹木排列散布的方式很奇怪,同一樹種的樹一排一排的散布在公園的各處,使公園的樹木呈現很不均勻的分布(雖然這起因於樹木的原地保留)。還有,由於平實公園為狹長型的且內部的道路(相當大)貫穿其中,將使得其區塊碎裂而不受邊緣效應影響的面積變得很小甚至沒有(詳細理論見棲地零碎化)。因此要說此公園為生態森林公園,可媲美甚麼中央公園的,我完全無法苟同。

  仔細去看平實重劃區的計畫,我認為將42公頃多的土地劃1/6來做公園似乎有點太少。另外如此龐大的土地重新開發計畫,並未與廣大的市民做通知、溝通、徵詢意見,似乎不太恰當。我認為政府未來在處理這種狀況時可效法台北市i-Voting的方式,以達到公開、透明的基本原則。

2

    另外,若真想打造一座森林公園的話,在日本,有一座公園很值得我們參考與借鏡------明治神宮。國家地理雜誌曾於20164月號有詳細的介紹

201604CV

 

 


arrow
arrow

    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